什麼是靜觀?

 

靜觀 (Mindfulness) 又可以稱為「正念」、「專注覺察」,意思即是此時此刻或當下對活蓍的覺察。這種覺察是有意識的、開放的,並且不加批判的。當我們感覺到生活有很大的壓力時,各種的負面行為、思想及情緒會影響我們,使我們變得心不在焉以及不能集中。靜觀練習可以幫助我們學習覺察這些負面的反應,尤其是當我們的情緒要變壞的時候,靜觀使我們仍然保持平靜,而不是被負面的思想或情緒所牽引,從而對事情作出更有效的回應。

 

以下是靜觀練習體驗的例子,每天可進行1-2次,並且建議在每一天的相同時間進行,以培養其習慣。

 

如何練習「靜觀」?

https://youtu.be/0GJzK0kiu2g

 

靜觀呼吸練習

https://youtu.be/MoS-CXf1Vh8

 

三分鐘呼吸空間練習

https://youtu.be/56MkjZa8iuk

 

靜觀身體掃描練習

https://youtu.be/vnn5Xjp0fp0

嗇色園主辦可道中學
Ho Dao College (Sponsored by Sik Sik Yuen)
地址: 新界元朗洪水橋洪順路11號
Address: 11 Hung Shun Road, Hung Shui Kiu, Yuen Long, N.T.
電話: 2479 9885
傳真: 2474 7324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